治党新常态 从严讲规律

发布时间:2015-08-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以“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作为从严治党总部署的收尾,其重要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党建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形成了许多管党治党的规律,这些规律源于对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源于对国外执政党建设经验教训的借鉴,是极其宝贵的财富。“在从严管党治党迈向新常态的过程中,只有深入把握规律、按规律办,才能加速这一过程,稳固这一态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说。

□ 思 路:

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在纪律上还要进一步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八项任务”,一个“严”字贯穿始终。

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包心鉴认为,分析党中央和总书记的一系列部署、行动和讲话可以清楚地看到,党中央的问题意识很强,问题导向明确。“这既是前一阶段从严治党取得成效的保障,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他说,这一条是从严治党的首要原则,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

包心鉴举例说,历时一年半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就是因为中央坚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活动的目的是促使全党更好地执行群众路线,而影响执行群众路线的症结是作风问题;作风问题涵盖诸多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反‘四风’为突破口,‘伤十指不如断一指’,不搞面面俱到,抓住了关键、打到了要害。”包心鉴认为,进一步从严治党,同样要遵循这一规律,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郝立新也认为,从严治党必须盯紧问题、找准问题。他同时表示,从严治党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是不是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各级党组织书记是不是从严治党的书记?”他说,现实情况诚如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些地方和部门还难以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事实是,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抓党建同抓发展相比要虚一些,不容易出显绩,一年开几次会布置一下就可以了,不必那么上心用劲。郝立新举例说,有的干部身上有那么多毛病,而且群众一直有反映,但组织和上级领导就是不知道,使一些人不断“带病提拔”,这显然是严重失职。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连续召开两个调研座谈会,就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听取有关部门、地方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意见。刘云山特别强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关键是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专家预计,随着中央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导向,伴之以加重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的管党治党的考核权重,从严治党责任将得到更有力落实。

□ 依 托:

领导带头与群众督促共同发力

临近年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目前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一项“常规动作”——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然而,2014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很不“常规”的是,中央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组建45个督导组,专题督导省部级领导班子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两个批次的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确立联系点,3个环节6次发表重要讲话、进行集中指导,力度前所未有。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郝立新表示,从再次组建督导组督促省部级领导班子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批评和自我批评来看,中央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从严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领导干部既是实施者,又是参与者,抓好了从严治党才不会落空。”

与此同时,一些党建专家提醒应格外重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十八大以来,中央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反腐肃贪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仍有个别地方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挖空心思搞“下有对策”、我行我素。“领导干部是引导,人民群众是督导”,郝立新认为,歪风的顽固性、贪腐的隐蔽化表明,改进作风、反腐肃贪、从严治党既需要有关部门力度不减、常抓不懈,更需要把监督的权力交给群众。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也认为,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尤其是建言献策和监督批评作用,从严治党才不会沦为一句口号,“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

□ 路 径: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互促进

刘志军、李春城、胡建学……近些年来,领导干部中“不信马列信鬼神”者屡见不鲜。肖贵清说,这些怪现象表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思想滑坡,“总开关”出了问题。“更可虑的是,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思想政治工作都是‘虚’的,已经不会甚至抵触做思想政治工作了。”他说,思想建党是中共的特色和优势,但这个特色和优势现在不那么明显了。

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从严治党,先从‘思想’严起。”肖贵清说,一则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则加强警示教育,划出思想红线、明确行为界限。

与此同时,专家建议,加强思想建党和依靠制度治党应统筹并举。董永安,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落马的第四任厅长。前后四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令人唏嘘警醒。专家剖析,指望选用一个好干部就可以避免其贪腐,是不成熟的想法。有的干部不是从一开始就是坏的,也知道殷鉴不远,也曾经信誓旦旦,但长期缺少监督、权力不受制衡、制度形同虚设,好官也会变坏,也难抵挡利欲诱惑。

“从严治党应更加突出制度管根本的作用,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包心鉴认为,尤其是必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员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有效平台;必须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方面的制度,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必须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