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8-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维,进一步增强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水平,8月18日至23日,我校在复旦大学举办2023年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全校69名正处级干部参加培训。

在开班式上,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副院长郭代军致辞,对参训学员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良好祝愿。党委书记黄富峰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读书班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新形势下举办的。既是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我校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强化行动的一个具体举措。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培训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面对新形势下对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不断地加强学习,敏锐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能力。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带着学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堵点去学习,通过学习化解工作中的难题,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要严于律己,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遵守作息时间,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涵盖了政治理论、能力素质、基层党建、专业建设、规划管理等五方面内容,邀请了复旦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熊庆年、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蔡三发、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分别作题为《全面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强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提高政治“三力”,提升高校干部管理水平》《创新型国家建设背景下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应用型高校的高质量发展与规划管理》的专题报告。培训内容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践指导,使全体学员丰富了知识体系,提升了理论素养,强化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实干本领。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通过一件件展品的陈列、一个个历史场景的再现回顾,大家追寻红色记忆,回顾百年建党历程,深刻感受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奋斗精神,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创建历程的艰辛与不易。大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复旦大学校史馆,深入了解复旦大学的百年历史,领略了学校的辉煌成就、崇高精神和优秀传统,实地感受了百年名校的厚重历史底蕴和学术氛围。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学员们走进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馆,通过图片、实境还原置景、“梦幻浮球”主题演绎、4D影片等,沉浸式感受到浦东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勃勃生机和活力。在四行仓库保卫战原址,大家被爱国将士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地感动,深刻感受到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荣耀和伟大。

结业式上,6名学员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黄富峰书记作结业讲话。他对培训班取得的效果表示充分肯定,要求参训干部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本领能力,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昂扬斗志,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过培训,学员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能力本领,强化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高度自觉,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奋进的培训效果。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将学习成果运用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中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